close


不要懷疑,這是我第一次自己親手包粽子。
如果不是真的吃到肚子裡,恐怕連我自己都不相信原來我也會包粽子耶....



為什麼會有那麼好的興致想包粽子呢?其實是有"不得不包"的理由。
因為家裡的老人家說:外面的粽子都不合格的加了防腐劑
而且二話不說就把粽葉、棉繩、花生、尖糯米都買回來了(傻眼@_@)

我只好硬著頭皮開始在網路上蒐集最簡易的粽子食譜,
然後趕緊向我家的家事達人(二姊)討救兵,叫她傳授一些小撇步
雖然比不上鳳味美食中的阿基師的偷甲步

但也不無小補,從材料採購到製作的過程真的有不少幫助哩....

首先,內餡的肉得挑選胛心肉(切丁),有肥有瘦炒的時候才能逼出香氣。
另外還要準備紅蔥頭(剪去頭尾切切,洗淨瀝乾)、香菇(浸泡切絲)、
蝦米(洗淨浸泡數分鐘)、生花生、蛋黃....材料(看自己愛吃啥就包啥)
以及醬油、黑胡椒粉(中藥店有在賣)、鹽巴、味精等調味料。

炒鍋入油後,先炒香紅蔥頭(略焦),倒入肉丁、香菇絲、蝦米到肉丁變色,
再加入上述調味料,就可盛起備用。鍋裡剩下的油可用來炒米和花生。

尖糯米的質地韌比較乾硬,所以記得先浸泡4-5個小時後瀝乾水分,
要包之前在用中小火炒勻,當然還要邊翻炒邊加入高湯,
到米粒呈現半透明狀有黏性再盛起備用。
生花生也要先浸泡一夜,然後用電鍋先蒸熟備用。
(但後來證明花生真的很頑固ㄟ,經過這樣以後,竟然還是堅忍不拔的硬到底,
還好最後硬度勉強可以接受,牙齒不夠好的這一項可以放棄)。

最後就是用粽葉包入糯米及內餡的過程,這裡就不多贅述。
(包的時候,記得每顆放料要適中均勻,才不會忽大忽小顆)
等到包成一串串之後,再用蒸籠蒸上1~1個半小時,就大功告成了。

我只能說經過這一次的歷練之後,對於烹飪這件事,真的有開竅的感覺。
以前看老媽做的時候,看到要準備的料那麼多,手續又複雜,
所以都是邊包邊玩,從來也沒想過要認真學,
沒想到真的有輪到自己動手做的一天(娘~我以後會認真學的!)
連去買豬肉時,老闆娘一聽到我說是要包粽子用的,
還覺得很不可思議的跟我說:
「妳會包粽子喔?金敖~金敖,現在的年輕人會包粽子的不多了....」
當時我臉上的表情大概是笑得有點抽慉外,還冒出三條黑線吧!?
天曉得,內心的OS是:「My God!我也是逼不得已的呀...」

幸好,做出來的成品還算差強人意,老人家吃的也開心
總算完成這項在端午前夕之不可能的任務嚕~^__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